因為有鐵軌

                                                                         蘇麗春101.09.24

今天給學生看羅東林場文學影像124巷。

 

我先秀步道開頭的第一張照片。中間一條長長木棧步道,兩旁樹木林立。問孩子,這張照片在說什麼?小朋友們你看我,我看你,不知道怎麼回答?只好使出絕招,請全班站起來,看誰能講個答案救大家。終於有人舉手說,是水。又有人說是樹……就是沒有人說到重點,只好問他們:「中間是這一條長長的是什麼?」有人說是路。「嗯,是路沒錯,但是是柏油路還是石頭路呢?」都不是,是木頭路,終於有人看到中間長長的步道了。

 

有時,就是這樣,明明答案就在眼前,孩子們卻把它想得很難,不敢隨便亂猜。

 

好不容易花了十分鐘才讓他們說出照片的主題。再秀第二張,有火車頭和鐵軌的照片,鐵軌邊有一對情侶共撐一把傘,我問這一張照片的主角是誰?這一次他們很快就說出答案「火車頭」。「好,那為什麼這裡要放火車頭,不放汽車或是摩托車?放腳踏車也很好看呀?」小朋友說:「因為火車比較漂亮。」「不會呀,汽車也很漂亮呀!」……終於有一個小朋友說了一句很經典的話:「因為有鐵軌」。「那如果把鐵軌拆掉,好不好?」還是那句話,「這樣不好看」。

 

問他們去過羅東林場嗎?大部分的同學都去過,可是卻不知道為什麼那裡要放火車?只好問他們,「火車是載什麼的?只可以載人嗎?」去過的小朋友說:「不是,是要載木頭的」,終於可以把太平山上的木材運到平地,就放在這裡的貯木池,所以這裡有火車頭的原由說給孩子們聽。

才講兩張照片,就花了半個鐘頭。

 

今天這一節課,讓我想起 洪志明 老師跟他的小朋友們說的:「把腦袋裡的石頭敲碎,想想看!」「春天到了,冬眠的腦袋趕快醒來,想一想」。小朋友們的腦袋真的是「金」頭腦,很值得開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lc01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