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安靜的遊蕩-劉克襄旅記

這是在羅東圖書館借書時,無意間看到的書。黃色的書皮,非常吸引目光,書皮上的字也很令人心動:「一個人,遊遊蕩蕩,在擁擠的城市之外;時而收藏幸福氣息,時而私釀旅行記憶,然後發現;這個世界依然美麗。」

匆匆翻過,偶而停下來閱讀。這本書分成四個部分:在進站與出站之間、山城小鎮的鎏金歲月、與山林步道共舞、找回失落的天堂。其中我最有興趣的是輯四,找回失落的天堂。

看到他寫一些有趣的站名如花蓮的「吉安到壽豐」、「和平到平和」、「談文」、「追分成功」和相關的鐵道旅行,不覺莞爾。當初在討論書寫內容時,曾提到頭城境內的那裡小火車站,寫起來應該還滿好玩。看了這幾篇文章,讓我的心又動了,像他描述吉安到壽豐的平野,金黃的稻穗、橘紅的金針花海,宜蘭也有漂亮的綠色地毯,只要經過文字魔法,這些小站的風光會再次被發現。

還有一些是老街,如九份、淡水、大溪和平老街(好巧,跟頭城老街一樣都叫「和平街」),也寫了一些傳統市場,記得以前吳敏顯老師說他去各地旅行,一定要去市場逛逛,他覺得那是最棒的地方,可以看到最道地的當地人生活面貌。所以這一次,我也一直在考慮要不要把「市場」寫進來?要怎麼寫?容我再想想吧!

我最喜歡「失落的天堂」,說的都是一些蟲魚鳥,像螢火蟲、賞鯨、賞鳥。其中「海邊浪行」一個人流浪旅行,又讓我想到「阿拉斯加之死」,喜歡那種與天地同在的孤獨感,不必看到人,也不必說話,看到一隻水鳥、一粒貝殼,發一陣呆,就這樣「遠離」人群、遠離世俗凡囂,像「漂流木」一樣逐水漂流,不必設定方向,也沒有目的,這就是「浪行人」,也算是另類旅遊的一種。

最後一篇的「沒人寫信給列島」,很有趣。這個無聊的作家打電話去郵政總局問「釣魚台列嶼」,如果寫信去,當地人會收得到信嗎?看起來好像存心戲弄郵局的人,但卻是一個很有趣的事,應該只有海鳥會寫信給在這些島嶼居住的家人吧!也許請海鳥送信也是個不錯的主意,還不用花油錢呢!

總之,已經中了「劉克襄」毒的人不應該錯過這本書。至於和我要寫的書的相關性比較間接,但卻可以提供一些不錯的切入點。有時,讀書就是一種享受,想那麼多,就不好玩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lc01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