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吹皺一湖春水話「九芎湖」與「長埤湖」

 

九芎湖就是長埤湖嗎?網路上有人這樣問,也有人斬釘截鐵的說「長埤湖就是九芎湖」。我也這麼認為。事實上,長埤湖是長埤湖,九芎湖是九芎湖。前者在台七丙公路旁,一眼望見;後者在躲在蘭陽溪旁山凹裏,得內行人導引。兩個湖都在三星鄉,但風牛馬不相及。

到太平山拜訪太平詩路的回程中,無意間和同行的外子聊起九芎湖就是長埤湖。先是笑話我一番,之後,為了證實,他帶我去看一眼,證實「九芎湖」的確是另有一湖。

去九芎湖的路是從羅東往天送埤方向,過憲明國小往前直開,不要轉彎過泰雅大橋,也不要轉彎去牛鬥。

過憲明國小之後,先是一小落民宅,再走就是熟悉的三星田園景象。一大片又一大片的銀柳田、青蔥田、以及稻田,在夕陽下靜靜地梳理綠色的髮絲。再直走過天送埤簡易自來水廠,上蘭陽溪堤岸,單行道,路窄不能會車。百公尺之後下蘭陽溪床,有便道,路面顛簸,直走一分鐘就到了九芎湖。

看不到像長埤湖如其名又長又綠的湖水,也沒有綠頭鴨悠游,甚至連一根水草也沒有,看到的只是一個快要變成溼地的泥沙湖。黏稠的沉沙像芝蔴糊似的攪不動,若不是湖邊的閘門和擱淺在湖邊的抽沙機械,很難想像這就是日治時代為發電需要而人工開鑿,且一直存在的九芎湖。

一般的湖,可能是因地勢較低而自然形成,但九芎湖卻有不一樣的身世。

日治時期,在蘭陽溪上游截取水源,在靠近牛鬥的三星鄉員山村設置「清水發電廠」利用水力發電。發電過後的水,日本人鑿穿山脈,讓河水流到對面的山谷,形成一座人工湖,這就是九芎湖。但是這樣的水質泥沙過多,無法直接用來發電,所以先在九芎湖沉沙,沉沙後的河水再流入天送埤的「蘭陽發電廠」水力發電。這樣默默地發揮著功能的湖,比一般純觀賞的湖更令人敬禮。

眼前的九芎湖比較像一塊溼地,湖上沒有款款而飛的白鷺,湖裡也沒有水草搖曳,也沒有九芎樹,或許這湖邊以前曾有很多九芎,才會有這樣的名字。雖然如此,在山谷裡的九芎湖卻有一種遺世獨立的靜謐氣質。九芎湖週圍的景色相當優美,湖邊的草地是一大片盛開的黃花,週圍山坡上是青翠的竹子和樹木,行走其間,有一種與世隔絕、獨享美景的欣喜。

我怕外子玩笑誤我,出了山凹離開了湖之後,還特地向田裏的蔥農打聽,蔥農想都不想就說這是九芎湖,長埤湖另有其湖。

「泥沙那麼多,怎麼沒處理?」

「有啊,最近開會,有邀請我們,電力公司決定下個月全面挖沙。」

我再問何以九芎湖卻不見九芎樹,這可是問倒他了,只笑說他也不知道。

 

 相較之下,長埤湖確實比九芎湖有名多了。

近幾年,每年冬天,我都會去長埤湖好幾回。其實我並不是專程去長埤湖,而是去牛鬥賞櫻路過,自然就會停下車,到長埤湖畔流連一番再走。像我這樣的遊客很多,所以長埤湖的冬季非常熱鬧溫暖。更誇張的是,有一回農曆春節期間到長埤湖,我還以為自己走到羅東夜市了。整個園區擠滿了攤販和遊客,偌大的停車場也停滿了車,真可以用滿坑滿谷的人潮來形容。

這時候的長埤湖雖然熱鬧卻不甚可愛。我還是比較喜歡人少的非假日去湖畔散步,看綠頭鴨和黑天鵝悠遊其間,一群一群的,好像家族出遊,這個畫面常讓我連想起「醜小鴨」的故事。夏日到湖邊,湖面吹來的涼風陣陣也讓人十分心醉,所以即使是夏日,路過長埤湖還是會下去風景區遊逛一番。

「牛鬥賞櫻」成為每年冬季的熱門活動。一簇簇的櫻花林,像一個個絕世美女,在山徑的轉彎處向你拋來嫵媚的眼神,讓人為之神馳。所以每年一入冬,我的心就飛向那山徑,打聽櫻花盛開的消息,迫不及待的要去欣賞櫻花美麗的容顏,陶醉花間,低吟料峭春風吹酒醒的微冷,一縷縷詩意從心頭泛起。

長埤湖原本就美,加上去長埤湖沿途夾道的櫻花美景,要長埤湖不出名也難。但是儘管長埤湖很有名,我還是要為九芎湖伸冤,網友們不要再亂說了。九芎湖不是長埤湖的另一個名字,它們是兩個不相干的湖。

看我這樣為九芎湖抱不平,詩人可能要笑我「吹皺一湖春水干卿底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lc01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