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家「那個人」繼上次當司機載我去太平山探訪太平詩路。昨天再度出「洞」載我去拱照村訪查,很熱心的帶我去看陳輝煌家族在拱照村的舊墓地、靠山邊的噶瑪蘭人舊居,當地人稱之為「竹竿厝」,還帶我去鹿埔公墓看陳輝煌的墓園。

我寫好的稿子,他今天早上幫我校對、修改了一次。很感謝!

些「那個人」講的精采內容無法在文章裡呈現,例如他說,陳家原本打算修建在拱照村的祖墳,可巧祖墳下住著一戶人家,我們去看時,那一家人還住在那兒,聽說那一家人認為陳家要修祖墳會讓他們家居住不平安,為了阻止陳家,所以告上法院,法院最後裁定陳家勝訴,但陳家並沒有因此而修建祖墳。

另一件則是陳進東當縣長時,拱照村修水圳,水圳的路線剛好要經過陳家祖墳附近,承辦人員將這件事告訴陳進東縣長,陳進東說該怎麼設計就怎麼設計,不必顧慮他是縣長。

從這兩件事可以看出陳家人的寬宏大度和不耍特權。

另外「那個人」還說,陳輝煌在花蓮富里有一間奉拜他的廟,那個人認為和噶瑪蘭人有關係。因為陳輝煌跟噶瑪蘭人的交情很好,保護噶瑪蘭人,被他們視為大哥般的人物,所以當噶瑪蘭人遷居到花蓮後,就建一座廟來懷念陳輝煌。那個人說得跟真的一樣,我因為沒有親自去過,在網路上也沒有查到相關的資料,所以姑妄言之妄聽之,待來日有機會再來證實。

在拱照村遊歷,看到眼前起伏的山央山脈山巒,翠綠的田野,是個寧靜的村落,有桃花源記裡的阡陌交通、雞犬相聞的感覺,而歷史卻曾在這兒上演悲歡離合、兒女英雄的感人事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lc01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