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樂活

這本書是以樂活的觀念來帶領。我覺得前面的四篇「樂活達人過生活」tres bien!

像林憲慶的「浮線發想之島」(在五結鄉五結路)。看名字就很有意思,老闆兼建築師的想法是「一座漂浮在水上的島嶼」,來這裡的人可以體驗當島主的感覺。單看圖面就覺得很美的,上他們的網路,看到版主寫的slogan「渡假,其實就是換個地方生活。來浮線發現之島直接切換你的生活情境。」網站設計也很不錯。

除了「浮線發想之島」外,還介紹了五結鄉孝威路的「設計師的家」、壯圍鄉大福路的「噶瑪蘭休閒農場」、員山鄉的「庄腳所在」、大同鄉崙埤村的「雅韻民宿」,都是很有品味、有創意的渡假民宿。

但對於此刻正心急火燎找「宜蘭文化旅遊」寫作參考資料的我而言,這些都只是贊嘆而已。我比較關切的是有沒有不錯的景點或觀點可以提供寫作參考。

一、頭城:1.烏石港鯨豚之旅、2.海味鮮餐廳、3.頭城外澳飛行場、4.石空古道。

二、羅東:1.宜農牧羊場、2.北成庄有機體驗農場、3.羅東運動公園、4.羅東林業文化園區、5.羅東夜市。

三、三星:1.清水地熱、2.美食體驗館、3.青蔥文物館、4.安農溪自行車道。

四、三星大同:1.安農溪泛舟、2.福美田園餐廳、3.呂美麗精雕藝術館、4.九寮溪遊憩區、5.莎韻的店。

五、大同:1.棲蘭森林遊樂區、2.太平山英仕山莊、3.芃芃溫泉、4.牛鬥虹鱒休閒農莊。

六、大同:1.太平山森林遊區、2.太平山莊餐廳、3.翠峰湖森林生態保育區、4.鴆之澤溫泉。

讀後感:

我覺得這本書的企劃很好,路線安排很有邏輯,用區塊的方式,可以讓人一目了然。這和我目前在做的「旅遊規畫」的想法一致,因為可以寫的東西太多了,但是「取捨」之間的拿捏究竟如何就要費一番心思了。

這本書中將「宜農牧羊場」列入羅東的景點是我比較意外的,也許在寫分洪堰的時候可以順便帶一筆這個地點。

三星的清水地熱因之前發生遊客燙傷而遭封閉,最近看到報導說那裡變成了垃圾場。其實我覺得那裡很不錯,有清涼的溪水,還有滾熱的溫泉,水煮蛋、水煮玉米都很好吃,和親友一起去逛,不用破費門票錢,又是老少咸宜,林務局應該好好規畫、建設才是,而不是因噎廢食。

像我去泰國旅遊時,他們的地熱是用「井」把它圍起來,把雞蛋放在籃子裡,用長長的縄子放到井裡去加熱,沿著溪邊則蓋一些涼亭式的草屋供旅客吃東西、聊天,當然要收門票,但是很值得也很安全。

安農溪自行車道,這是我常去散步的地方,那裡的河川景緻的確不錯,也常看到有人騎腳踏車經過,但是若從「文化旅遊」的角度,好像又不太適合放進來。

我一直對要寫的「文化旅遊」的定義感覺猶豫不決,到底怎樣才算「文化旅遊」,之前已經定義「古蹟、博物館、社區文化、藝術文學」,但是一碰到像安農溪自行車道這種好景點,心中的秤又開始游動。

依照這個定義,很多景點都要刪除,像安農溪泛舟、福美田園餐廳、九寮溪遊憩區、太平山英仕山莊、芃芃溫泉、牛鬥虹鱒休閒農莊都要排除,而像呂美麗精雕藝術館、莎韻的店、棲蘭森林遊樂區、太平山森林遊區、翠峰湖森林生態保育區、鴆之澤溫泉這些富含歷史文化、藝術氣息的景點就「正中紅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lc01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