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四、宜蘭文化地圖-宜蘭文化休閒導覽手冊(宜蘭縣文化局,民89)

又是一本讓我驚艷的宜蘭縣文化局的出版品。

《宜蘭文化地圖》,我找不到作者是誰,只有在書的最後面有一個「小編的話」,但小編是誰?是否就是一開始寫「宜蘭文化行腳」的李靜慧?應該是吧!我猜。

這本書是一個外地人寫的,作者自稱他來宜蘭闖蕩七年,本來找了兩位朋友一起來寫,結果發生九二一,那兩位朋友跑去救災,他一個人獨力完成這本書,好巧不巧,這次也是三個好朋友要來寫這一本「宜蘭文化旅遊」,我們比較幸運,沒有發生跟他們一樣的意外狀況。

言歸正傳,這本書的副題是「宜蘭縣文化休閒導覽手冊」。這本書是文建會要求各縣市編印的。宜蘭縣的這本是依台大城鄉研究發展基金會為宜蘭長期觀光發展所提出來的「七個遊憩區帶」分篇書寫。

這七個遊憩區帶由北至南為:

一、頭城海岸遊憩區帶

二、礁溪近山遊憩區帶

三、宜蘭河遊憩區帶

四、羅東溪遊憩區帶

五、冬山河遊憩區帶

六、三星大同遊憩區帶

七、蘇澳南澳遊憩區帶

除了這七個遊憩區帶的介紹外,附錄還有「宜蘭地區古蹟一覽表」、「各鄉鎮市重要廟宇及其活動」、「宜蘭地區歲時節慶」、「宜蘭地區特殊產業」,其中特殊產業還分自然產業和傳統藝術與古老行業。

這本書給我很大的震撼,其實「宜蘭文化地圖」早就有人寫了,只是這本書是八年前寫的,這八年來,宜蘭的休閒活動、文化旅遊有很大的變化。

博物館家族、社區活動、環境美化等,尤其是雪隧通車後,週休二日從外縣市湧進宜蘭的人潮到現在還是熱潮不退,甚至連非週休二日,在各風景區都常常看到遊客,一車車的遊覽車,上上下下的遊客,單單觀察羅東運動公園和羅東夜市,就知道,宜蘭已經變成台北人的後花園了。

所以,在吃喝玩樂之餘,有沒有深度一點、知性一點的旅遊樂趣來滿足遊客,是條長久努力的路。

再回到這本書。由於我寫作的範圍限於羅東、頭城、三星、大同,所以我就把其他地方先略過。

一、頭城

本來頭城已經規畫好山、海、老街三個主軸。看了這本書,覺得「頂埔林朝宗古厝」、「頭城天主教堂 」、「頭城搶孤」、「牽罟」要再進一步了解,以決定是否加入內容。

對於和平老街的描述,作者感嘆:「繁華的過去掩飾不了今日的落寞,一方不願保留昔日驕傲,一方無力突破現狀,政府有心無力,民間有力無心,老街依舊,時光不再。」

二、羅東

從地圖上看,羅東只有幾個點:竹林儲木池(現在已經變成很有規模的羅東林業文化園區)、中山公園、羅東運動公園、蘭陽青年會、北成庄荷花花海(前幾年的確轟轟烈烈,但這幾年開始沈寂)、自行車道。在老建築方面,有陳輝煌義合公館洋樓、快安醫院?後者是什麼碗糕?完全沒有概念,前者,我還在思索到底是算羅東還是冬山,或是在寫三星拱照村的顯微宮的時候一起寫呢?因為都是圍繞著陳輝煌的相關地點。

三、三星大同

這一區,地圖上的景點集中在兩個地方。一個是圍繞著三星周圍,有玉蘭茶園、泰雅景觀橋、牛鬥台車站、長埤湖風景區、清水地熱(這個風景區因為過年發生地熱燙傷遊客而封閉)。另一個則是以大同山區為主,包括明池森林遊樂區、棲蘭森林遊樂區、仁澤溫泉、太平山。有一張照片叫「九芎湖」,我上網查,資料顯示九芎湖就是長埤湖,這是我一直以來的疑惑,到底這兩個湖是同一個還是兩個?半信半疑。

我覺得這樣好像把大同鄉的另一邊,寒溪這邊遺忘了,這邊還有崙埤、樂水、寒溪。

這本書的附錄,我覺得很不錯,因為「古蹟、廟宇、歲時節慶、傳統產業」這些都比較不會變動,可以作參考。

整體而言,我覺得這本書文字不錯,一個人能夠獨力寫這樣的作品不容易,但時過境遷,物換星移,很多景觀改變、雖然山川無言,但人卻會去改變接近和了解他們的方式,像以前龜山島由國軍管制時,一般人無法登島,現在卻搭配賞鯨,變成很重要的觀光景點。而且由於蘭陽博物館在烏石港設立、加上烏石港遊客中心的建築的質感,這個區域的旅遊水準已漸漸有「國際級」的水準。

頭城老街也是,作者的感嘆,現在也慢慢在改變中,李榮春文學館的設立也為這個地方注入一線陽光。

還是很高興知道有這麼一本書,為宜蘭留下時光的見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lc01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